听新闻
放大镜
争先“说” | 刘乃宁:“五项举措”助力争“五好”
2021-04-02 17:51: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围绕“五好”基层院争创目标,结合工作实际,建议如下:

一、树立四个意识。

一是效率意识。对办案、办文、办会进行全程跟踪、精准反馈,为全院进一步完善决策,制定下一步措施提供参考。二是激情意识。通过定期开展丰富多样的集体活动,不断完善工作激励机制,激发全体人员干事热情。三是协作意识。提高个人、部门之间积极沟通、协作配合的意识,增强全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四是廉洁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力打造廉洁型队伍,积极展现检察队伍良好风貌。

二、打造印象检察。

一方面,利用媒体深度报道、公众号外宣等方式,宣传政策法规,夯实各方责任,提升社会知晓度,打造“印象”检察。另一方面,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回应社会关切热点问题。如针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问题,进入学校开展法治课堂教育,防范于未然,提升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给孩子们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强化素能培训。

针对目前存在的办案人员少、检察官断层等问题,建议进一步研究制定青年干警业务素能培训机制,定期开展业务小课堂活动,谈办案经验、讲法律法规,发挥传帮带作用,多方位思考,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检察官队伍,提高执法办案质效。

四、打造典型案例。

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摸排问题线索,捕捉典型案例,特别是涉及群众核心利益的新型网络诈骗、涉企案件等,用活用好业务数据研判会商制度,分析成因,开展以案释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化,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建设。

五、精塑文化内涵。

一是营造“仪式感”。不断丰富优化日常工作、干警评优、生日退休等活动流程,打造检察机关“家”文化。二是推广工作日志。鼓励检察干警在规划职业、人生的道路上,通过完成设立一个个小目标,养成事先规划,落实规划的良好习惯。三是文字练兵。通过抓实三项文字工作,提升检察干警的写作水平,锻炼检察干警的文字功底,提高个人综合素质。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