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争先“说” | 郭文明:一路无畏前行 追逐争创目标
2021-04-30 17:15: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争创“五好”基层检察院,要瞄准“五好”目标,坚定“争”的底气,树立“争”的信心,“创”出宿豫检察特色,“创”出宿豫检察品牌。

      一、回望“来时路”,坚定争创信心。信心是内在的动力源、推动剂。信心来源于成功,来源于经验,来源于长期保持的昂扬斗志、不懈努力。近年来我院根据院情实际,矢志不渝在打造“精品”上下功夫,尤其是在案件办理方面,贯彻“办好案”的理念,不贪大求全、追求数量,而紧盯办案质效,聚焦案件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勇扛扫黑除恶重任,承办涉黑恶案件多、质效高,锻造了一支荣获省级荣誉的优秀办案团队;承办市区范围内涉未成年人案件,落实“该严的严到位、该宽的宽到位”,为全市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试点工作提供了“宿豫样本”,为全市高检院指导性案例历史性突破作出了“宿豫贡献”。鲜活的“成绩单”是奋斗最好的回报,也为我们勇往直前注入了强有力的信心,坚定了“小院也能成大事”的决心。

      二、走好“脚下路”,落实工作举措。目标确立,就要去追,去闯。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大目标下有小目标,总目标下有子目标,任何目标要达成,如果没有实化、细化的举措,只能落得个“一纸空文”。围绕争创先进基层院的目标,我院确定了36个重点项目,具体分为案件办理、社会治理、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党建、从严治党、队伍建设、综合保障等八大类。36个项目既有业务工作,又包括队伍建设、综合工作,而且突出了党建引领。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小目标,也明确了具体的推进举措,必须凝心聚力,督察推进,才能够做好“落实”这后半篇文章。经院党组研究,我院成立了作风办,把重点项目推进落实作为督察的重点内容,对推进顺利、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肯定,对推进不利、成效欠佳的予以通报批评,通报结果全部上墙,一项一项对号入座,确保督出压力,督出成效。

      三、放眼“前行路”,夯实发展基础。市院确立了2021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全市检察机关的总体工作思路,即:实施“人才强检、科技强检、作风强检”战略,加强“专业化建设、网信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树立“雷厉风行、务实苦干、令行禁止”作风,倡导“追求极致、大胆创新、敢于超越”精神,在服务宿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就是我们的“前行路”,要迈向更远的路,必须在队伍专业化、信息化、作风建设等方面下好先手棋、跑出加速度,才能赢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队伍专业化方面,要“深耕细作”,“深耕”就是始终把锤炼业务素质紧抓在手,以“钉钉子”的精神,学深专业知识、专业规范,全面掌握专业技能;“细作”就是因地制宜,针对不同业务的不同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针对不同人员进行分类培养。信息化建设方面,既要用足现有条件“自立自强”,又要争取上级院试点项目、落实上级院部署项目,也要主动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院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作风建设要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对干警来一次精神上大洗礼,以更强的政治素质、更优的司法作风践行“为民”宗旨、书写“为民”答卷。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