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争先“说” | 蔡月明:我为争创做什么
2021-05-31 09:20: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争创全国先进基层院,我们能做些什么?作为第一检察部的内勤,我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认为应当以做好本职工作为重点,因为本职工作是基础、是出发点、是前提,如果连自己的本职工作都做不好,就谈不上为争创做些什么了。如何做好本职工作,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是提升工作兴趣。兴趣是一个人最好的老师,在工作上同样如此。既然我们选择从事了法律工作,选择进入了检察院,那么我们最起码要保有对法律的初心和热爱。试想一下,我们选择了这份工作,却对这份工作一无所知,对工作提不起兴趣,缺乏热爱,那么手头上的本职工作怎么可能干好,更谈不上超越领导、同事的预期了。因此只有做到热爱本职工作,提升工作兴趣,才有可能创造出成功的机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二是具备职业道德。作为检察人,职业道德对我们来说显得尤为重要。现在很火的一句话是:“我们办的不仅仅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所以我们在办案中要牢记检察人员的职业道德,不忘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初心,认真负责、全力以赴、忠于职守,而不是丧失职业道德,三心二意、敷衍了事,甚至以权谋私。

      三是提高学习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这是我们做好本职工作的必要条件,也是最重要的条件。身为检察人的我们所面对最多的就是法律法规,面对新的法律规定、司法解释、理论等,如果我们要想真正干好本职工作,就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只有不断学习,我们才能保持对我们工作中所运用的法律法规的熟悉程度,才能更好地处理工作。但如果相反,我们没有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而是就用那“老一套”,那么我们就很可能出现“张冠李戴”的尴尬局面。

      做好本职工作看似与争创全国先进基层院所关系不大,但是当单位中每个人都能很好地做好本职工作,那么全单位将汇成一股强有力的力量,这股力量必将为争创全国先进基层院添砖加瓦。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