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争先“者” | 金蕾:在奉献中绽放青春
2021-04-30 17:21: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2014年底,金蕾被安排在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工作,初到执检部门,虽是“新手”,却有股不服输的劲儿,依然“事事走在前、样样争第一”。

财产刑执行检察“试”点工作成全省样板

      2015年初,金蕾刚到新岗位不久,最高检在部分地区试点开展财产刑执行检察工作,宿豫区检察院不是试点单位。

      “当时财产刑执行普遍不被重视,有的罪犯未实际履行财产刑判项,给国家财政造成了损失。”金蕾介绍说。50多岁的老科长找金蕾商量,他们决定也试一把。接下来的六个月的时间里,金蕾穿梭在法院刑庭、立案庭、执行局之间,每一件案件都需要找到相应的判决书,然后核实罪犯缴纳罚没收入的发票,核实没有履行的财产刑案件是否移送立案,核实案件的执行情况等。

      经过为期半年的监督工作,到2015年11月,法院对财产刑案件的移送立案率为100%。这一试,试出了一个全省样板——2016年,在省、市两级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会议上,宿豫区人民检察院作经验交流发言,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但是,金蕾探索的脚步并未停止。2019年,她决定将财产刑执行检察工作试点范围扩大,督促辖区所有社区矫正对象将财产刑全部履行完毕。这个挑战可不小。要知道,社区矫正对象不同于在监狱服刑的罪犯,他们不需要通过履行罚金来争取减刑、假释的机会,加上部分社区矫正对象临近考验期满,即将回归社会,他们怎么会主动去履行全部罚金!

      没想到,金蕾做到了!截至2019年12月,辖区12名社区矫正对象履行金额42万余元,全区三百余名社区矫正对象中无一人“拖欠罚金”。

      “前期通过电话、短信、走访、座谈等方式对他们轮番进行教育谈话和法治宣传,后来就只剩1位矫正对象没履行罚金了。”

      “我这罚金要到上海法院交钱,一共就2000元。这来回一趟,路费、餐费都不止这钱!”矫正对象也很委屈。

      一个都不能少!金蕾主动联系上海那边的法院,协调畅通履行罚金通道。最终,这名矫正对象成功缴纳了罚金。

全省率先开展调研助力社区矫正对象恢复生产经营活动

      让社区矫正对象缴纳罚金这事只能用宣传教育这一“软”方式,为啥金蕾能让他们把罚金给交了?

      “因为我经常给他们上法治宣传课啊!”

      由于没有看守所检察和监狱检察,多年来,社区矫正检察工作一直是宿豫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的一个“重头戏”。其中,年年都开展的普法巡回讲座就是社区矫正检察工作中,最常规的一项。“我第一次给他们讲课,就没有把自己和他们放在对立面。”金蕾说。讲座结束前,她将自己的办公电话公布给了现场的社区矫正对象——这个习惯,金蕾一直保留着,欢迎他们随时来电咨询。

      竟然真的有人主动咨询。因交通肇事被开除公职的阿姨,在金蕾的开导下,解开了心中的郁结;被男友欺骗而触犯法律,背负重债的年轻妈妈,在金蕾的鼓励下,决定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因生活琐事而大打出手的母子,在金蕾的协调下,“重修旧好”......

      “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重拾生活信心、顺利度过矫正期并更好地回归社会,是我一名检察官的责任。”金蕾说。为了这一份责任,她利用业务时间自学考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尝试为个别需要的社区矫正对象做心理疏导。

      但是,光靠上上普法课、做做心理疏导,是说服不了社区矫正对象的。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一位社区矫正对象向金蕾诉苦:“年前向湖北武汉发了2000箱白酒,本来想大赚一笔的。没想到,不仅钱没赚到,现在这酒还全堆在租的仓库里,光租金就不少钱。这想请假去处理,还不给去。”“可以去啊,如果是正常生产经营所需,可以批假的。”这边挂了矫正对象的电话,接着,金蕾又拿起了电话,开始了在全省率先开展民营企业、个体经营社区矫正对象复工复产专题调研。

      这一调研,发现了问题:全区25名民营企业、个体经营社区矫正对象面临无法“请假”外出开展业务谈判、催要业务款项等困难。在领导的支持下,金蕾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召开座谈会,草拟并签署会签文件,开展业务讲座等方式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复工复产。截至去年年底,17名个体经营社区矫正对象向司法局提出外出经商申请均被批准,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

      就在最近,一位社区矫正对象小心翼翼地打电话给金蕾:“我是外婆带大的,没犯罪前,我每个月都会去看她。我出事后,家里一直瞒着她。我能不能每个月还去徐州睢宁看她一次,她都80多岁了,而且就半个小时的车程?”虽然只有短短半小时的车程,也算市外了。按照规定,扩大活动范围只能在本市范围内。但是祖孙之情,如何能隔阻?经过调查,金蕾发现这位社区矫正对象日常表现很不错,主动找到司法局协调。最终,特事特办,这位社区矫正对象拿到了“探亲假”。

      唯有真心最动人。也只有真心真情,才能打动社区矫正对象!

全市率先开展专项检察活动确保罪犯收监执行

      金蕾有一个旧手机,早已该淘汰了。但是她一直保留着,只为了保留手机中的一条短信。

      2015年,一位被害人的父亲,打电话给金蕾,讨要一个“为啥”。原来,他唯一的女儿在回家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不幸去世,肇事者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但判决生效后,肇事者不仅没有对被害人家庭作出经济赔偿,也没有被收监执行。女儿的离世和罪犯的逍遥法外让这位父亲痛不欲生。在调查了解中,金蕾被告知:肇事者因患有疾病,在交付执行时未被收押。金蕾建议立即启动暂予监外执行审查程序,经鉴定,该罪犯不符合保外就医条件。在及时监督下,肇事者被收押,并交付监狱执行刑罚。

      金蕾的调查依然在继续,同时,他们在全市率先开展罪犯未交付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并促成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专项活动,解决全市收监难的问题。

      现在,罪犯未交付执行监督工作也已经成为宿豫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常态化工作之一。

      “作为孩子的父亲没能给孩子讨回一个公道,我一直生活在痛苦中。谢谢你们的正直和正义,让罪犯受到法律的惩罚。我真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语言来表示对你的感谢!”看到肇事者被绳之以法,被害人的父亲发来了这样一条情真意切的短信。这是金蕾第一次收到人民群众发来的“表扬信”。

      “对于我们来讲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的案子、一项本职工作,但是,那可能就是别人的一辈子!”这条短信,金蕾舍不得删。

其实,金蕾的心中,一直有答案,就是当时她回复那位被害人父亲的——“维护公平正义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不会让罪犯逍遥法外。”

      在这个春天里,默默地,这朵“金蕾”,绽放出最美的模样!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