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争先“者” | 陈福成:用心守护未成年人成长之路
2021-05-31 09:23: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2017年夏季的一天,宿迁检察机关未检条线的检察官赴上海考察学习。白天自然是忙得马不停蹄。晚上吃完饭,大家一起漫步街头消食。路边,有一卖花男子朝这群人中唯一的男性——陈福成吆喝道:“帅哥,给女朋友买枝花吧。”陈福成不乐意地回了一句:“你看哪个男的敢带8个女朋友出来逛?”

      当时,陈福成调到宿豫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注:2019年4月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后为第四检察部)已经好几个月了,但依然满心“不情愿”——当时他是市、县(区)两级检察机关未检条线负责人中唯一的男性。每次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未检工作会议,他到场后扫视一圈就在心底默默说道:“得,又只有我一个男的。”

一起案件让他决心在未检“安营扎寨”

      直到2017年10月,一起案件改变了陈福成的想法。那是一起抢劫案,其中一名抢劫者张某某是年仅17岁的大专在读生。 “按照之前在公诉科的办案程序,肯定是要起诉到法院的,而且判实刑的可能性很大。”陈福成说。

      在宿豫区人民检察院公诉岗位工作的4年里,陈福成承办过不少社会影响大、案情复杂的案件,比如注册会员超过20万人、受害人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案金额超过4亿元的宿迁首例网络传销案“亿达城市建设模拟游戏”网络传销案,比如涉案金额近3000万元的某乡镇财政所所长吴某挪用公款案。到了未检部门,陈福成知道要按照“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办案,之前的办案思路必须进行调整。按照未检工作流程,经过深入了解,陈福成和同事发现张某某是初犯,而且是受人唆使一时冲动犯罪。最终,检察机关对张某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按照附条件不起诉相关规定,张某某每个月需向检察机关提交一份由班主任出具的表现鉴定书。“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相关情况告知学校,但是,这样一来,张某某犯罪的事情很可能在学校传开。”出于保护的目的,陈福成主动给张某某找了“借口”,“我让他和班主任说,家中父亲不放心,请老师每个月对张某某的在校表现进行点评,然后带回来交给父亲。”让陈福成惊喜的是,之后张某某有了很大转变,其家人也多次感谢检察机关挽救了他们的家庭。挽救一个孩子,就可能挽救一个家庭甚至多个家庭——认识到未检工作的重要性后,陈福成的心定了下来。

一路探索构建起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

      挖掘未成年人犯罪根源,通过开展帮教和预防工作,将他们的犯罪可能性降到最低——基于这一目标,陈福成开始探索推动未检工作创新发展的路径。

      以精细化办案为基础,他积极构建案前预防、案中挽救、案后治理的工作格局,坚持在办案中预防、在预防中办案,将法治训诫和教育穿插在讯问、询问等办案过程中,促使未成年人正确认识自己的行为。以针对性预防为支撑,他常态化组织开展“绿荫行动——法治进校园”活动,与同事共同研究制作《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民法典中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课件,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普法宣传。2017年以来,他和同事已经开展各类法治教育活动80余场次,超过10万人次受教育。以专业化帮扶为抓手,他先后联合宿豫区心理协会、宿迁市欣语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宿迁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启动“走向阳光”“雨后彩虹”“向阳花开”等不捕不诉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矫治项目,通过开展法治讲座、亲子沟通、“个人成长工作坊”等活动,对110余名不捕不诉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矫治。但是,陈福成觉得呵护未成年人成长的力量还不够多、不够强。在他积极倡导和推动下,2019年8月,“七彩藤”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在宿豫区人民检察院成立。“在这个服务中心,各职能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平台,向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行为矫正、技能培训、困难救助等专业服务。”陈福成说,“七彩藤”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已为50余名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等提供各类优质帮教矫治服务。 这条“七彩藤”,让司法办案与社会工作有效衔接,汇聚了保护未成年人的合力。一份宽容让他的守护之路继续延伸去年,一名涉罪未成年人的母亲找到陈福成小心翼翼地问道:“今天是孩子的生日,我能不能带个蛋糕去给他过生日?”虽然颇费周折,但是,陈福成让这位母亲把蛋糕带进了市看守所。蛋糕很小,上面只插一根小小的蜡烛。隔着铁栏杆,母亲一勺勺喂孩子吃蛋糕。等蛋糕吃完,孩子突然就跪了下来。“以前看到这一幕,我可能不会有太大感触,因为犯罪分子应该受到惩罚。但是,现在我会不由自主地想,如果犯罪的是我的孩子,我该怎么办?”陈福成拒绝承认自己的心越来越软,“可能是我更懂得从人性的角度去审视案件了。”宽容,让陈福成在审视案件时有了不一样的角度,也让他的守护之路继续延伸。

      “作为父亲,当然要关心孩子的学习和品德,但打骂绝对不是最好的方法。学习退步时,你应该给他鼓励,让他不要灰心,一起查找退步的原因……”这份训诫词,出自陈福成和同事之手。2019年11月,张某发现10岁的儿子小殊把学校退回的50元钱弄丢了,加之最近小殊学习成绩下滑,一时气急实施殴打。后经法医鉴定,小殊系重伤二级,公安机关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张某立案侦查。受理该案后,陈福成发现小殊生活在单亲家庭,长期缺乏母爱,且张某经常对其实施“棍棒教育”。于是,他通过“七彩藤”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委托专业人员为小殊进行心理疏导,并联合相关部门对张某进行强制亲职教育。该案被省人民检察院、省教育厅评为“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典型案例。开通绿色通道,为12名未成年被害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16.8万元;在全市率先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亲职教育,委托专业机构为11个家庭提供教育指导;委托专业人员为遭遇性侵、家暴的7名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帮助其走出阴霾……在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道路上,陈福成不断前行。他办理的靳某某组织未成年人有偿陪侍案先后入选省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公告案例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性案例;他带领的宿豫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先后获“宿迁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宿迁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命名。那么,在工作中就没有挫折或者感到沮丧的时候吗?当然有。2018年,陈福成办理未成年人唐某聚众斗殴案。经过多次做思想工作,唐某有了悔罪之心,检察机关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当时,唐某表示不想继续上学,想学烹饪技术。陈福成经过多方联系,让唐某在附近一家酒店做学徒,并与酒店负责人签了帮教协议。但是,半年后唐某故态复作,不仅工作不干了,还经常在KTV喝得醉醺醺,彻夜不归。陈福成很着急,不仅自己上门劝说,还请来专业人员进行心理疏导。但是,10余次的教育、训诫,都没能让唐某回头。最终,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今年3月,唐某的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性案例。但是,陈福成感到很沮丧。因为对他来说,这是一次失败的守护。

      “每个孩子都是珍贵的财富。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我做得还不够。”陈福成一再告诫自己,“不要回头,要在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路上继续走下去!”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