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如何落实?宿豫区这场会议给出了答案
2021-03-22 11:08: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3月19日下午,宿豫区政协与区检察院、区乡贤协会共同召开全区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落实工作部署会,就做好全区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落实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丁必江,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殷献满及相关区直部门、各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组组长、乡贤参事会会长参加会议。

      会议先后传达了市政协会议精神、宣读了《关于建立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成立宿豫区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工作协调小组的通知》《关于成立宿豫区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工作督导组的通知》,并对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的工作任务作安排部署。

      随后,殷献满副检察长在讲话中指出: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有利于更好地凝聚乡贤智慧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有利于传递公益保护理念、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来源。在落实推进过程中,区检察院将立足职责定位、牢记检察使命,与各单位、各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同轴共转、同向发力、聚集合力,在聚力推进“四区”建设的征途中,努力打造公益诉讼检察的“宿豫样板”。

      最后,丁必江副主席对做好全区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落实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是正确看待做好这项工作的意义。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工作从上级要求、工作实际、群众需求上看均是一项重要创新工作,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有助于推动乡贤力量参与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二是突出抓好这项工作的重要环节。做好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落实,要抓住选准人、找准点、建好制、搭好台“两准两好”四个关键环节,为做好这项工作夯实基础,确保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落地落实。三是切实担负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各乡镇(街道)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细化工作措施,形成攻坚合力,同时注重挖掘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引导,营造学标杆、作贡献、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