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用生命守护生命,用行动践行使命——宿豫区检察院举办王爱东先进事迹宣讲会
2021-03-23 18:13: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强化英模教育引导,鼓励广大干警学先进、赶先进、增动力、促提升,3月22日下午,宿豫区检察院举办先进事迹宣讲会,邀请全国道德模范、黄河救援队党支部书记、队长、宿迁市志愿者总会会长、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党员、江苏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宿迁市十佳诚信个人、原淮阴市十佳检察官、江苏省党课名师王爱东,这位曾经的战友重回检察机关,为全体检察人员讲述他的故事。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兴军主持活动。

      王爱东同志是一名老兵,也是一名优秀检察官,病退之后完全可以享受安逸闲适、令人羡慕的生活,可他偏偏一头扎进爱心事业。王爱东所在的黄河救援队是一支纯公益志愿团队,没有一分钱的福利待遇,却风雨无阻地坚守在古黄河畔,成功救助了208条鲜活的生命,还协助公安机关破案56起、抓获违法犯罪分子41名,被大家誉为“群众身边的守护者”。黄河救援队获得过省市区及国家级表彰奖励百余项,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过他们的事迹。

      期间,与会人员观看了由中央电视台拍摄制作的宿迁黄河救援队纪实专题片《王爱东:为爱——义不容辞》。随后,王爱东以《用生命守护生命,用行动践行使命》为题,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用一桩桩感人的事迹,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组建黄河救援队的初心——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意外、最大限度救助生命、最大限度守护平安、最大限度激发志愿热情。黄河救援队的成员们十几年如一日地守护在古黄河岸边,不断探索,改革创新,一步步从最初4个人的小团队成长到如今上万人的志愿组织,救援设备从两根竹竿到现在的“水陆空”准专业设备,人们的态度也从质疑和不理解变成了支持和鼓励,意外及冷漠越来越少,主动参与的热心人越来越多。

      聆听讲述后,干警们纷纷表示,要以王爱东同志为榜样,从身边的人学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弘扬英模精神,进一步凝心聚力,对标英模、见贤思齐,切实把此次英模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践行检察干警的初心使命。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