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蓝”点亮乡村振兴“法治之光”
2022-09-29 19:10: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来,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加强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关要求,立足挂钩村大兴镇怀仑村的村情村貌、充分发挥大兴镇产业优势,为该村筹措资金15万元,用于该村合作社700多亩土地发展优质水稻、瓜蒌、艾草等高效农业种植项目,确保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突出法律在维护农民权益、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等方面的权威地位,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维权靠法。今年以来,依法办理支持农民工讨薪案件、诉请支付赡养费案件9件,助力追回11万元,并联合区人社局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联席会,就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建立保障体系。

  积极参与农村社会治理,围绕重点案件、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坚持依法办案与诉源治理并重,加强风险研判。有毒有害保健品流入农村地区、乡镇集市非法买卖剧毒鼠药问题等多篇案件研判分析报告被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结合发现的问题向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开展专项整治,堵塞基层社会治理及监管漏洞。

  加大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结合办案加强法治宣传,今年来,针对帮扶村留守老人大多法律意识淡薄,加之儿女长期不在身边,极易落入诈骗圈套的情况。宿豫区检察院干警经常到留守老人家中走访,通过拉家常、讲案例等亲切通俗的方式,为留守老人们详细介绍“免费义诊”“免费送礼品”等各类以“养老”为名的诈骗套路,并提出预防诈骗的举措和技巧,推广诈骗举报热线,引导老年人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