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有污染问题找检察官
2018-08-16 10:50:00  来源:

  “大叔,环境污染、国土资源保护等问题,都可以向检察院提供线索,现在举报还有奖励呢。”近日,重庆市长寿区检察院公益诉讼科检察官走乡串户,集中宣传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并从中摸排了一批公益诉讼线索,解决了群众头疼的环境污染问题,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该院公益诉讼科负责人介绍,依托该院三个派出检察室,该院组织干警分别来到晏家街道育才路社区、葛兰镇葛兰桥社区和长寿湖镇响塘村开展公益诉讼宣传,邀请乡镇和村社干部、村民和居民代表等参加,集中宣传公益诉讼的法律依据、范围和意义、典型案例、案件线索举报途径等,并向参会人员发放宣传资料及调查问卷。

  在宣传活动中,该院共收到群众反映晏家河护坡垃圾乱倾倒等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2条。该院公益诉讼科检察官迅即展开调查,发现晏家街道部分群众为图生活方便,私自在紧邻农贸市场的晏家河护坡上倾倒垃圾,严重影响了环境卫生以及附近居民的生产生活。由于晏家河位于长江流域上游,垃圾经雨水冲刷后,落入晏家河,已流入并污染长江。

  针对这一情况,该院向晏家街道办事处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积极履行清运垃圾的管理职责,加强对河道的日常管护,加大环境卫生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居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晏家街道办事处及时部署落实,组织街道人员迅速将护坡上垃圾清理完毕。并沿农贸市场外围新建围墙,防止居民在护坡上倾倒垃圾。在农贸市场内增加垃圾箱体和垃圾桶并及时进行清运。同时,加强日常监管执法,利用“赶场天”开展综合执法和环境卫生宣传教育,持续提高居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晏家河护坡变得干净整洁,河道重现碧水清波。

  “之前垃圾乱倒在河边,一下雨就被冲到河里,都不知道找谁反映问题。现在好了,有环境污染问题就找检察官。”该案办理后,当地群众交口称赞。

  与此同时,为深入推进“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该院联合长寿区水务局、长航公安长寿水上派出所对长江长寿段生态环境开展常态化的巡查活动。

  据该院公益诉讼科负责人介绍,巡查重点是查看长江水面水质情况,包括江上是否有非法采砂船倒渣、是否存在禁渔期非法捕捞违规水产和畜禽养殖等情况,同时对沿岸情况进行巡查,包括沿岸码头是否存在江面污染、是否存在非法侵占少批多占岸线水域空间等情况。

  下乡宣传、依法办案、联合巡查,长寿区检察院多措并举,积极为长寿“一江碧水、两岸青山”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万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