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安商护企显成效
2023-02-28 14:53: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这起案件在全行业形成威慑力,为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彰显了宿豫检察的担当作为。”日前,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收到某电商平台的感谢信,信中提及的案件,是由该院办理的一起涉嫌利用电商平台帮助赌博网站洗钱案,涉案金额6亿余元。该院依法对涉案38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在打击犯罪的同时维护了电商企业合法权益。

  近年来,宿豫区检察院秉持平等保护司法理念,能动履职,依法、审慎、稳妥办理涉企案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持续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审慎办理涉企犯罪案件。对涉企案件犯罪嫌疑人适用“电子手环”非羁押措施,帮助民营企业安心经营、专心发展。扎实开展企业合规,商请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组建合规专家名录库,邀请专家参与对涉案企业合规成效的审查、监督、评估,为检察办案提供专业参考。在办理张某串通投标案中,对涉案企业开展合规,该企业在考察期间中标1200万元市政项目,相关做法在全省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研讨会上交流。

  多元联动凝聚安商护企合力。该院与公安机关加强沟通联系,细化涉企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等工作,尽可能在起诉前解决证据收集等问题;围绕新类型涉企犯罪案件,与法院探讨司法尺度和证据标准,妥善解决认识分歧。聘任8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为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借助“外脑”力量打破专业知识壁垒,如在杨某等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为准确适用法律,承办检察官就虚开方式、增值税抵扣等税务相关专业问题咨询区税务局特邀检察官助理,推动案件顺利起诉。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结合涉企案件办理开展法治宣传,重点宣传解读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法律政策规定,讲解剖析企业法律风险及涉企典型案例,提升企业法律风险防控能力。

  如何从涉企个案办理延伸到社会治理,是检察官需要思考的问题。该院向企业开出“检察药方”,制发法律风险提示函,帮助企业化解经营风险,堵塞制度漏洞。针对财务、采购制度不规范等问题制发法律风险提示函,严防企业资金流失;围绕银行账户管理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发出法律风险提示函,帮助金融机构加强风险防控意识;研究药企行贿案凸显的基层医疗领域腐败问题,及时向主管部门送达检察建议,推动排查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药品采购制度。

  “我院将继续秉持涉企案件办案原则,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及时惩治和预防涉企违法犯罪,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该院检察长张耀阳说。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