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豫检察“1+1+N”工作模式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提升
2022-01-27 19:07: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去年以来,宿豫区人民检察院第二党支部积极探索“一个党员办案团队一个战斗堡垒、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先锋、一名党员先锋带多名党员骨干”的“1+1+N”工作模式,通过组建3个党员办案团队,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提升。其中,“剑锋”党员办案团队获评“十三五”江苏检察“名团队”;“七彩藤”未检党员办案团队办理的“唐某聚众斗殴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性案件,实现宿迁市检察机关在该领域“零的突破”。

  打击犯罪有力度。去年,3个党员办案团队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84人,提起公诉672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刑事案件519件722人,适用率为95.33%。在深化检务公开方面,3个党员办案团队围绕16件典型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监督检察机关不捕不诉以及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办理情况。

  服务民企有厚度。金融党员办案团队积极探索护航民企发展新路径,通过推进涉案企业刑事合规试点工作,针对企业内部管理存在隐患、行为有违法犯罪风险、风险防范机制不到位容易受到侵害的3类情况量身定制“三函”。去年,金融党员办案团队向涉案企业制发“三函”9份;向存在法律风险漏洞的企业制发检察建议,并建立跟踪督促、定期回访工作机制;进企业开展法律宣传活动5次、评估风险5次,邀请各方召开座谈会3次。

  护佑未成年人有温度。“七彩藤”未检党员办案团队积极开展“青春与法同行”送法进校园活动,围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未成年人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预防、防范校园欺凌等主题举办法治讲座22场次,结合办理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宣传讲解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教育引导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拒绝违法犯罪的同时远离违法犯罪侵害。同时,该团队创新工作举措,组织有不良行为学生的家长开展法治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