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志愿“检察蓝”服务“党旗红”
2022-08-31 10:52: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在宿豫区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群人,细碎的卷宗翻阅声,是他们办案时严谨心扉的写照;胸前蓝色制服上镶嵌的一抹红色,是他们秉公执法、公平正义的符号。他们公诉席上唇枪舌战、骆马湖畔调查取证,他们既是校园法治讲堂上的“法治副校长”,也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的“红色马甲”,更是扶贫帮困中的“法治暖流”。他们主动提供政策宣传、法律咨询、帮贫扶困、便民利民等系列服务,将服务理念转化为具体行动,不断打造宿豫检察志愿服务的特色品牌,他们就是宿豫区检察院党员志愿服务队。

  今年以来,宿豫区人民检察院以党建为引领,立足检察职能,强化司法办案服务,强化法律监督,为宿豫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该院成立党员法律志愿服务队,下设未成年保护党员志愿服务队、保护母亲河党员志愿服务队、法治宣讲党员志愿服务队,各支队伍以“法治副校长”“企业合规”“公益诉讼”等机制为契机,进校园、进企业、进乡镇(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普法活动,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

  在新成立的宿豫区刑事被害人一站式救助中心,宿豫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党员干警正对未成年女孩开展心理测评,根据女孩情况进行心理疏导,努力帮其解困消疑,解开心理症结。宿豫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督促党员将理论学习运用到检察业务工作中,以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未成年人保护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情暖童心·守护花开”法治进校园、“唤爱回家”亲职教育、“沐浴书香·你我相伴”主题帮教等护佑未成年成长活动10余场次。

  “我们要始终牢记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鲜明属性,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最突出、最重要的位置。”宿豫区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司军表示,要把“党旗红”作为推动“检察蓝”的“红色引擎”。市委、市政府今年发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号令,在结对小区,该院党员干警化身为“城市美容师”,美化小区卫生环境;在城市交通路口,他们化身为“交通指挥员”,引导行人车辆规范行驶。为了进一步提升全民的法治观念,法治宣讲志愿服务队走进结对小区,围绕电信诈骗、国家安全、养老诈骗等内容开展法治宣传共计5场次;入户走访195户居民,排查可能存在的各类隐患,了解小区居民“急难愁盼”和“微心愿”,发挥检察职能,力所能及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

  对宿迁人来说,骆马湖流淌着童年的记忆,是宿迁的“母亲湖”。宿豫区人民检察院在接到“骆马湖中停有多艘废弃船只、破坏生态环境”的线索后,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警前往骆马湖沿线查看。经过实地巡查、走访调查、无人机航拍,发现骆马湖附近水域及岸边停泊的废弃船舶均为“三无船舶”,且船舱内和船体四周遍布垃圾,破坏骆马湖水域生态环境。他们依法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他们加强骆马湖水域管理与保护,做好废弃“三无船舶”取缔清理工作。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安排执法人员现场勘察,督促清理岸边垃圾,对湖区船舶进行“地毯式”排查,共摸排出骆马湖水域内“三无船舶”3884艘,并陆续进行集中拆解。

  党建春风起,花开遍地红。近年来,宿豫区人民检察院通过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队伍建设和业务提升,着力补短板、强机制,在新时代展现宿豫检察新作为。

  编辑:丁文